close

(圖片來源:衛福部 http://health99.hpa.gov.tw/EducZone/edu_detail.aspx?CatId=30510  )

 

 

會想寫這篇文章

是因為自己今年做了人生中第一次的抹片檢查

結果異常

經歷許多心理壓力

在茫茫網海中似乎少有較詳細的經驗分享

於是興起分享的念頭

希望可以帶給更多女性安定的力量

 

 

先簡述整個檢查過程

檢查/手術醫院: 林口長庚

主治/手術醫生: 趙安祥 醫師

2/20 因生產後六週回診看會陰傷口的恢復狀況,醫師提到可以順便做抹片檢查

兩週後收到報告,結果異常,安排於3/16回診

3/16 回診,為了進一步確定結果,自費做了人類乳突病毒基因檢測 (共2440元)

6/8 回診看報告,仍異常,HPV-58型呈現陰性,再做切片檢查 (520元)

等了將近一個月仍未收到報告書,去電得知異常,須回診  

7/10 確定異常,為子宮頸上皮內贅瘤第二級 (CIN2),安排門診手術  (490元)

7/18 執行電燒手術治療  (520元)

8/17 回診看恢復狀況  (490元)

預約10/18 再做一次抹片檢查測試

 

 

最後確定我的檢查結果是子宮頸上皮內贅瘤第二級(CIN 2) /中度細胞分化不良

醫生說,是不算嚴重的結果,小小的異常,可以藉由正常作息讓自己的免疫力去修復

幾個月可以回復正常,或是積極一點的治療便是進行門診手術,

電燒的方式把潰爛的組織燒掉,讓它重新長肉。

因為我有計畫生下一胎,所以想要積極的處置,因此選擇電燒手術。

 

 

後來我回家爬了許多文章得到以下結論:

若未經治療,子宮頸癌前期病變可能自行回復正常、可能維持為癌前期病變、也可能演變成侵犯性癌症。

(意思就是可能變好、可能持平、可能變壞,誰要等它惡化?)

低度鱗狀細胞上皮內病變惡化的機率低,高度鱗狀細胞上皮內病變惡化的機率則較高。

(這個用膝蓋想應該也猜到的)

 

 

最後將大家會有的疑問一 一解答:

1.抹片檢查怎麼做?

子宮頸抹片採樣步驟:

褪去外褲和小褲後躺上檢查台,醫師使用陰道鴨嘴撐開,使用抹片刷或抹片木棒採集子宮頸細胞檢體。

 

2.做抹片檢查會痛嗎?

說真的,網路上很多人都說不會痛但是我很痛!!!!!

痛的點在於醫師用鴨嘴撐開時,之後採集過程的確像網路的大家所言不會痛。

(默默猜想是因為我懷孕和生產後初期都沒有和老公恩愛所以會痛嗎?)

 

當醫生把陰道鴨嘴鉗放入撐開,如果不順利的話,因為痛所以促進肌肉收縮,就更難放入鴨嘴,阻礙採樣拉長痛的時間。

所以放鴨嘴的過程會痛,用抹片刷或抹片木棒採樣時不會痛。

 

3.做完採樣會流血嗎?

我做過的幾次都會有稍稍滲血,所以門診前會墊衛生棉在小褲上。

 

4.做抹片檢查前要注意什麼?

A. 避免使用陰道藥物塞劑。

B. 勿盆浴或沖洗陰道。

C. 月經來臨期間不行時做抹片。

D. 前一天應避免性行為。

E. 子宮頸急性發炎期時,應先以藥物治療後再做。

F. 剛做過子宮頸手術治療後避免做抹片(冷凍治療、電燒、切片、圓錐切除、雷射治療或切片、高頻電刀切割等)

 

5.如何知道檢查結果?

所有抹片結果(無論正常或異常),都將於兩星期內主動郵寄報告

若抹片異常(發炎、ASCUSLSILHSIL及癌症)會主動掛號婦產科門診,門診單夾在報告書中

我的第一次抹片檢查的確有在第二個星期的最後一天寄達,但是切片則遲遲未收到

一顆心很忐忑,等了三週,我去電長庚病理中心查詢,才說原本要寄,

但是看到前次門診已經有幫我預約下次回診看報告的時間,加上我住在離長庚不遠處,所以就沒有寄了(我無言……)

 

6.子宮頸抹片異常的分類與處置 ?

(引用自  台灣醫界 2004,4月,第47卷第4期

http://www.tma.tw/magazine/ShowRepID.asp?rep_id=1633

子宮頸抹片異常的分類與處置     顏兆熊)

細胞學檢查結果(Bethesda分類系統)

相對應之病理學診斷

初步處置方式

未發現上皮內病變或癌症

 

定期抹片檢查

鱗狀細胞異常

非典型鱗狀細胞(ASC)

重要性不確定之非典型鱗狀細胞(ASC-US)

不確定

(1)重做抹片,或
(2)陰道鏡檢查#,或
(3)檢查人類乳突瘤病毒

 

無法排除高度病變之非典型鱗狀細胞(ASC-H)

不確定

陰道鏡檢查

低度鱗狀細胞上皮內病變(LSIL)

 

第一級子宮頸上皮內贅瘤(CIN 1) /輕度細胞分化不良(mild dysplasia)

陰道鏡檢查

高度鱗狀細胞上皮內病變(HSIL)

 

第二級子宮頸上皮內贅瘤(CIN 2) / 中度細胞分化不良( moderate dysplasia)
第三級子宮頸上皮內贅瘤(CIN 3) / 
重度細胞分化不良(severe dysplasia)
子宮頸原位癌(CIS)

陰道鏡檢查+子宮頸管內評估

鱗狀細胞癌

 

侵犯性鱗狀細胞癌

陰道鏡檢查+子宮頸管內評估

腺細胞異常

非典型腺細胞(AGC)

  
   

 

不確定,可能為鱗狀細胞或腺細胞的高度病變

陰道鏡檢查+子宮頸管內取樣◎*

非典型腺細胞,較像贅瘤(ACG, favor neoplasia)

 

不確定,可能為鱗狀細胞或腺細胞的高度病變

陰道鏡檢查+子宮頸管內取樣

內頸部原位腺癌(AIS)

 

原位腺癌

陰道鏡檢查+子宮頸管內取樣

腺癌

 

侵犯性腺癌

陰道鏡檢查+子宮頸管內取樣

 

ASC:

atypical squamous cell

 

AGC:

atypical glandular cell

ASC-US:

atypical squamous cell of undetermined significance

 

AIS:

endocervical adenocarcinoma in situ

ASC-H:

atypical squamous cells cannot exclude HSIL

 

以陰道鏡檢查子宮頸與陰道,並對懷疑有病變處做切片

LSIL:

low-grade squamous intraepithelial lesion

 

以陰道鏡或子宮頸管內取樣評估子宮頸管內是否有贅瘤

HSIL:

high-grade squamous intraepithelial lesion

 

以子宮頸管內刮搔或子宮頸刷取細胞做細胞學或組織學檢查

CIN:

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

 

若為非典型子宮內膜細胞,應做子宮內膜取樣

 

7.各個階段的發展情形:

第一級上皮內贅瘤(CIN 1)

惡化成更嚴重上皮內贅瘤或侵犯性癌症的比率為11% (惡化成子宮頸癌的比率為0.3%),持續為第一級上皮內贅瘤的比率為32%,而自行回復正常的比率則為57%。

第二級上皮內贅瘤(CIN 2)

惡化成原位癌或侵犯性癌症的比率為22%,持續為第二級上皮內贅瘤的比率為35%,而自行回復正常的比率則為43%。

第二級上皮內贅瘤演變成原位癌或侵犯性癌所需時間,在51歲以上婦女為70-80個月,在26-50 歲者為41-42個月,在小於25 歲者為54-60 個月。

(持平的機率恰好是1/3,變嚴重的比例也不低,所以我才決定直接電燒治療)

第三級上皮內贅瘤 (CIN 3)

惡化成癌症的比率約為20% (各家報告的比率在 13-72%之間),自行回復正常的比率約為32%。

 

 

8.電燒會痛嗎?需要麻醉嗎?手術過程如何?

話說當時決定要手術時,我問醫生需要麻醉嗎?

同時間,醫生說不用/旁邊護理師說全身麻醉

當下我有點疑惑,便再問了醫生。

醫生表示,不會痛,而且手術很快,不需要麻醉。

後來到候診室等資料,護理師出來講解時,我又不安的偷偷問了一下,真的不用麻醉嗎?

護理師答:剛剛醫生說不用,那就是不需要了。

不安的感覺仍然存在,回家後又回到茫茫網海上搜尋。

有位醫生的網頁說電燒會痛,所以需要麻醉。(天啊~~~~~~)

好不容易搜尋到一則網友的分享,大大聲的說:電燒不會痛,只有熱熱的感覺。(稍微安心了)

手術當天,我仍舊為了這件事不安,腦公說,不然等一下報到時再問一下。

到了手術報到櫃台,護理師A看了我給的書面問:沒有麻醉同意書嗎?我說:醫生說不用麻醉。

這下子可好了!好不容易安定的心又被挑起了。

輪到護理師B詢問基本資料等等時,

我問:這個手術不需要麻醉嗎?

她說:醫生說不用那就不用。

我說:但是我很焦慮,可以現在再簽同意書要麻醉嗎?

護理師表示要去電問一下。(不曉得交談內容,後來我拿到一張局部麻醉的同意書)

開心的簽下了局部同意書,安心的等待手術的來臨。

終於叫到我的名字了。

幫我推床的護理師說:妳這個手術用局部麻沒用,因為子宮頸沒有痛覺,不需要麻醉。

(其實我是想麻醉下半身,讓我在塞鴨嘴的時候不要痛啊......)

我膽戰心驚的說:可是我看網路好像有醫生說要全身麻醉,我真的都不用任何麻醉嗎?

護理師說:那妳有禁食嗎?

我說:沒有。

護理師說:那也不能臨時全身麻了。而且醫師如果說不用那就不用。

我說:好吧~那我只能想辦法hold住了

進了手術房,醫師應該知道我在擔心這個,便說,妳不用太緊張,手術很快,跟內診很像。而且剛剛我才在隔壁做了一個電燒,也是不用麻醉的。

這下我比較安心。

不過忐忑的我跟護理師說,希望手術過程她可以陪我聊天讓我轉移注意。

果然一開始塞鴨嘴就有點不順利,我也更想辦法融入和護理師聊天以忽略痛覺

忙了一下下,醫生決定換別的鴨嘴。

馬上!醫生說:豁然開朗!

然後醫生邊解說她要怎麼進行

果然電燒的時候不會痛啊!不會痛啊!不會痛啊!

真的就是有些熱熱的感覺。

很快手術完成了。

醫生說:看吧!不會痛,也很快!所以不必為了這個小手術挨餓又頭昏。(全身麻醉的前天12點要禁食,退麻藥時會頭昏)

順利的完成手術嚕~~~


 

延伸閱讀

※經驗分享※  天母二手市集  擺攤經驗分享

※教職薪苦談※   連自己的未來都不能自己決定?台灣怎麼了?

※經驗分享※    正義魔人的第一次當證人經驗談

※經驗分享※  讓我不用再一鼻孔出氣! 過敏性鼻炎的福音:翼管神經切除術、下鼻甲切除手術及住院心得  推薦台北慈濟蘇萬福醫師


 

 

arrow
arrow

    Queenie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