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14 耐吃的泰式卡滋脆雞餐.JPG

近期的最愛

麥味登泰式卡滋脆雞餐

吃了不會吐

也算是比較豐富的一餐。

 

 

 

這階段的寶寶

13週的寶寶大約頭臀長(CRL)為7~8公分

重量約25~40公克;

小小的手上會長出一根根小巧可愛的指頭了

手掌的抓握反射和小腳的踏步反射也出現了

<抓握反射Grasp Reflex:有東西碰觸到小手掌,手就會握成拳頭,緊緊抓住不放>

<踏步反射Stepping Reflex:直立的抱起寶寶,雙腳快接觸到平面時,寶寶會很自然踮起腳尖或出現像走路的踏步動作>

嘴巴的肌肉也很發達,可以做出吸手指的動作了呢!

14週的寶寶大約頭臀長(CRL)為8.5~10公分

重量約30~60公克;

雖然這時候寶寶的心臟還非常小

卻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把血液送往全身囉!

此外,掌管情緒的大腦邊緣系統也開始運作

所以媽媽如果心情煩躁或有壓力

寶寶也能感受到喔!

因此媽媽要盡量放鬆心情~~

(雖然我知道孕婦很難放鬆心情......)

(能一天內不發脾氣就很厲害了)

 

 

關於媽媽的情形

因為寶寶迅速的在子宮內長大

有些媽媽的肚子會跟著急遽變大

(14週時的子宮大約和小顆哈密瓜一樣)

擔心有妊娠紋的媽媽可以開始勤勞塗妊娠霜了~

(我很懶,還在耍廢......)

除了肚子變大以外

為了產後分泌母乳

乳腺也開始發達

所以乳房會有發脹的情形

(有點類似生理期來那種罩杯會稍微升級的感覺)

有些時候也會覺得乳頭有點刺刺癢癢的,

這時就必須添購大一個罩杯的內衣囉!

另外有些媽媽擔心會有水腫的問題就不敢喝水

其實體內水分太少讓鹽分濃度更高、浮腫更嚴重,

因此要充分攝取水份。

慶幸的是我這一胎並沒有害怕喝水

想起上一胎覺得白開水很噁、根本喝不下去

很難想像很渴的時候卻沒有解渴的液體可以喝......

幸好後來找到方法能舒服的喝下白開水

(可以看看下面這篇祕笈,每個人及每一胎的症頭都不同,解法也不一定適用,分享給孕媽試試)

✽✽孕婦祕笈! 常見的疑難雜症,快來人救命啊!!! 牙膏味道不對想吐 / 肚子很脹狂放屁 / 舌頭苦,味覺喪失沒有食慾 / 喝白開水想吐不敢喝

 

 

懷孕紀錄

13週~13週1天  109.01.31~109.02.01

自從出了年關

便回復到食慾不振、一不小心就會孕吐的日子,

幸好還有一道吃了很安全的餐點:

麥味登泰式卡滋脆雞餐

因為它的雞肉處理得很不像肉(算是稱讚嗎?)

肉被炸得較乾,比較像是在吃零食,

雖然整體不算太營養

但是能讓我吃的開心就謝天謝地了!

現在到麥味登店員看到我都知道我要點什麼了。

(後來還會請店員幫我在奶油麵上加一顆半熟荷包蛋,增添口感和營養)

雖然孕婦好像不宜吃半熟的食物

 

13週2天  109.02.02

晚上聽了腦公的勸一起吃涼麵

其實最初涼麵是我的安全飲食之一

但是連吃幾次後慢慢的覺得有點不妙

最後一次吃小七的麻辣涼麵後就自覺不妥而沒再吃

就這麼到了今天。

為了壓抑孕吐,我特地點了小辣的麻辣涼麵,

當我打開餐盒時,心中湧上一股不安

覺得這下要吐了……

不過還是想說要戰勝心裡害怕孕吐的恐懼,仍然開吃!

辣味的確讓我順利吃完

但是吃完後覺得舌頭的味覺怪怪的。

因為擔心又要開始吐了

便狂喝加鹽沙士來緩和

還吃了檸檬糖果、外加追劇放空

就這樣拖到快十二點才肯去洗澡

(因為洗澡是另一個催吐的情境)。

結果洗到一半仍敵不過大魔王,

到一旁的馬桶吐了......

好消息是涼麵已經被消化了

這次狂吐十幾發都是剩下甜味的沙士。

 

13週3天~13週6天  109.02.03~109.02.06

這幾天仍是煩惱三餐要吃什麼

偶爾偷渡一兩口肉就很靈驗的當天就會非常想吐

整天都很不舒服、心情也很差

每天都懶散失神過得很廢。

目前最愛的飲食是炸彈麵包、切片蛋糕、鳳梨和哈密瓜,

(雖然是高糖高熱量,但是真的就只想吃這個)

小七的手卷壽司開始有點膩了,

最可怕的是一向幫我抑制孕吐的加鹽沙士已慢慢失效,

甚至覺得不太想喝了。

 

14週~14週3天  109.02.07~109.02.10

睡眠品質越來越差

一方面是肚子有點大很難喬到舒服的姿勢

一方面是很難入睡、即使睡著了也時常作夢,

噢!現在還不到四個月捏……

另外,胸部好像有點升級!

因為孕期中會有兩三次罩杯升級的狀況

所以第一胎時我就買比較便宜的內衣

(共買了兩次不同的罩杯、各三件替換)

為何買便宜的就好了呢?

因為穿不到三個月就要換了

而且可悲的是退完奶之後又會縮水到懷孕前的尺寸,

根本就穿不到了……

(除非像我這樣還會再懷第二胎以上才有機會穿到)

 

14週4天  109.02.11

中午鼓起勇氣和同事一起吃便當,

想說是排骨便當

排骨肉較薄較少、肉味比較不明顯,

當下全部吃光,一粒米也沒剩下,

正開心偷渡了一整塊肉時,

下一刻想吐的感覺就湧上來,

趕緊吃一顆B6、還狂吃檸檬糖度過每分每秒

下班後開始追劇讓自己忘記想吐的感覺

就這樣到了晚餐時刻

恰好今日娘親寄了好幾盒超甜的小番茄給我

因為太甜了邊看劇邊嗑了一盒,

但沒多久又悲劇了

一股番茄皮的怪味湧上,

我有預感快吐了……

趕緊牛飲沙士壓壓驚

就這樣撐到晚上洗澡前,覺得要被擊敗了!

果然開吐,嗚嗚嗚,吐了一點番茄和沙士。

然後我也不敢吃小番茄了

 

14週5天~14週6天  109.02.12~109.02.13

終於受不了我的爛臉,還是去看了皮膚科。

除了外用的凝膠以外,

醫師有開一些較安全的口服藥

14 皮膚藥.JPG

但是我仍不太敢吃藥,

並不是因為擔心藥不安全,

而是擔心吃下藥後萬一又有孕吐,

喉嚨、口腔會苦得要死,

唉唷,真的好煩呀!

 

 

孕婦碎碎念

這個階段胎兒的狀況大致穩定了

部分爸爸在這期間所擔心的並不是孕婦大人變得情緒化

(容易大哭、大鬧、發脾氣、憂鬱)

而是整個孕期都要進入無性生活嗎?

其實很多婦產科醫師都表示

三個月穩定後到八個月之間仍然可以有夫妻間的魚水之歡

只是要注意過程中不行壓迫到孕肚、力道不能太激烈、深度要控制

還要隨時注意孕媽媽是否有不適

但很多爸爸仍擔心不小心傷到寶寶

或者要注意那麼多事情根本就很出戲

所以大多能忍耐著自己解決需求,

當然也有孕婦大人不想開機做飯的

(其實生完才是性冷感開始,完全沒心情開機、或照顧寶寶累到不想開機)

無論如何

夫妻之間互相體諒、包容、好好溝通

不要因為無性生活造成感情的分歧。

(爸爸們千萬不行在這個時候當渣男啊~~~~)

 

 

arrow
arrow

    Queenie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