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四下學期一開始在國小集中實習三週 是楊老師

大四下學期快結束換成在幼稚園集中實習三週 是婷婷老師

隨著實習的地點不同 學生對我的稱謂也不同 

當然我對他們的稱呼也不一樣 

幼稚園要叫小孩 國小叫小朋友 高年級的還要特別叫同學



每次一開始進班的心情都帶著不甘願 

除了早起 忙碌不能隨時休息 晚睡

但每次實習快要結束前又會感到依依不捨 

以及最後踏出教室時那股"空"的感覺

也會在事後回想起許多小孩可愛的地方



在永和一間對孩子的成長很有幫助的幼稚園實習

台北市充滿著以美語教學為噱頭的幼稚園

最好的就是全美語 沒有任何其他語言出現 一年學費要三十幾萬 

為了供應負擔不起的家長 就標榜雙語雙語的 也可多賺個幾萬

我實習的地方也是雙語 國語和閩南語

記得某天戶外課和小孩去大安森林公園

恰好碰上兩間全美語的也去那邊活動

不論中師外師還是小孩 大家都是用英文溝通

守哲說:好好笑喔婷婷老師 他們在說英文ㄟ

我說:對阿 他們不會說國語 好好笑喔




這三週裡面 由於已經累積許多教學經驗 帶活動 其實也已經很熟練

比較記得的是一些小孩的行為很可愛

有個叫碩駿的小男孩 他長的很鄉土 皮膚黝黑 醜醜的可愛

某日他拉著我到放書包的地方 神秘的告訴我要拿東西給我看

結果從書包拿出一張悠遊卡 我心裡還納悶著 不就是悠遊卡嗎?

結果他一翻過來 素還真!! 原來他很喜歡布袋戲ㄟ~~整個讓我傻眼

在最後一天要離開時 碩駿一直很焦慮不肯睡午覺 緊抱著我不放手

於是我等他躺下閉上眼睡了才離開 



另一個是剛剛提到的守哲 也是小男孩 

他有一雙瞇瞇的眼睛 很好笑很可愛 當然也很聰明

有一回我講故事給幾個小孩聽 他坐在我左手邊 

那天我穿短褲 坐下時會露出大腿 他就一直摸我的左大腿內側

因為有點癢 於是我就跟他說我會不舒服

他帶著瞇瞇的眼睛笑笑的跟我說:可是好好摸喔~~~

原來我的大腿嫩的老少咸宜阿 (還童叟無欺勒!)

還有一次體能課 守哲突然衝過來親了我的臉頰 速度之快讓我完全措手不及

然後說:婷婷老師 我喜歡妳

我很想說"對不起 我有男朋友了" 或 "老師不能劈腿" 

或 "你人很好 但是我不喜歡你"然後給他一張好人卡 之類的

最後我選擇說:我知道了 謝謝你喜歡我

於是他跑開去玩別的東西 留下了一些口水在我臉頰上 濕濕涼涼的



還有衣服常穿Roberta Di Camerino的晴軒

因為去實習我的衣服總是刻意穿素面的 不花俏的

小孩的衣服總是很可愛 有很多圖案 或者小碎花荷葉領蕾絲邊

我跟她說她的衣服都好可愛喔 我的衣服很醜 都沒有畫東西

於是她說要買一件給我 我說她不知道size 她很天真的回答買很大件的就行了

離開的前一天我問她有沒有幫我挑衣服 她說星期天才有時間再去挑

最後星期五 離開的日子 我告訴她我要走了 她很傷心來不及去挑衣服

小孩真的好可愛~~~



還有小孩會拿彩色筆畫東西不小心畫到我的衣服

可能是以為我的衣服是"屎弟蚊犡"

其實老師穿的是正的STEFANEL

或者貼東西時白膠黏到我的褲子

再不然就是吃飯時掉在地上的飯粒活生生被我不知情的坐到

回家衣服褲子總是要掛彩 



幼稚園老師要做的事情真的很多

早上要刷小孩的漱口杯 中午要掃地拖地 下午要情境佈置準備教具打聯絡通知單

回到家要記錄今天發生的事情 每個孩子的發展和一言一語

還記得第一天實習 因為前天學校消毒 要提早半小時到校把每個地方用清水擦過

擦拭每個角落和把收起來的東西再拿出來歸位 整整忙到九點半 兩小時

把小孩的腳踏車從四樓搬到一樓 數量我不記得了 只記得不下十台

刷游泳池 因為一年沒使用 青苔橫生 好險我每天早餐都吃很飽



幼稚園老師除了教學外還要保育 以及做苦工

很辛苦的職業 很神聖的人員

需要八顆心 富有愛心保有耐心隨時關心隨處用心

任何事都細心熱心 對自己有信心與孩子相處有童心 



不論你喜不喜歡小孩

你都要尊重幼教老師

因為你不喜歡的小孩 都是交給我們來相處

重要的是 我們喜歡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ie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