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產檢地點:林口長庚

接生/產檢醫師:闕河晏

預產期:106.01.26

實際生產日:106.01.09 

有施打減痛分娩(俗稱無痛分娩)

補充說明:長庚是讓產婦先在待產室,到了可以看到寶寶的頭才能進產房讓醫生接生。(50元大小的面積)

 

 

凌晨三點,感覺肚子硬硬的,以為和平常一樣,

醒來感覺肚子有點痛也有點便意,於是起床上廁所,

上完還是有點痛,在廁所花了一些時間休息,決定躺回床上試試。

但肚子的緊緊感覺沒有消除,

好像寶寶會縮起來成一團,不久又放下,好多次。

 

 

凌晨三點半,覺得好像不太對勁,肚子有點痛,

老公剛入眠不久,決定到客廳聽聽音樂,邊哄寶寶要放鬆。

聽了十幾二十分的音樂,有點不安,

上網查要生的徵兆,心裡有點譜,

拿出長庚的衛教手冊:宮縮達3~5分鐘,持續一小時。

 

 

凌晨四點半,心裡更是慌張:

真的是今天了嗎?我還沒有心理準備,而且工作上還有好多事沒有處理……

默默想,好,五分鐘內若真的再縮一次就是了。(真的又發生了)

心裡仍不敢相信,若再一次五分鐘宮縮,就要去叫醒老公了。(又宮縮了!)

 

 

:老公,寶寶好像要出生了。

老公不敢相信,說:你確定嗎?

:對,我的肚子一直在宮縮,我想要去產房了。

老公:還是先打去產房問問看?(老公還用手機查產兆)

:我剛剛有上網查,還有看長庚的本子,我有達到五分鐘內宮縮一次,而且已經一個小時了。

(趕緊穿上外衣、拿上待產包)

 

 

五點到長庚醫院

停好車,找了好久的入口,約五點十分抵達產房。

有點害怕和緊張的走入產房,

告訴護理師:我有規則宮縮,已經一小時了。

護理師請我到旁邊房間內診,開兩公分了。

於是我到待產室先觀察,護理師請老公去幫我掛急診。

 

 

 

早上六點,開到三公分。護理師請老公幫我辦住院。

寶寶真的要來了!趕緊發賴告知同事,還有媽媽。

正式換上醫院病人服。

七點多媽媽打來關切,叫我要堅強一點,

突然很想哭,害怕自己沒有能力面對

越來越有痛感,趕快請老公到護理站說我要打無痛。

過了一下有護理師來幫我抽血。(打無痛前的檢驗)

 

 

早上八點,開到四公分有點無法忍的痛……又問了何時能打無痛,護理師說要等血液報告出來。

早上九點,麻醉師來了,先告知我減痛分娩的副作用反應和步驟等。

其中有一針很重要,說要保持不動,若有陣痛要說,以免下針歪了,

很緊張的感受陣痛;

接著最後步驟會有痠痠感,真的很痠!

要打入三次,為了接下來的無痛全都忍了。

打完馬上有一陣輕鬆感~~~~~

 

九點半,護理師說要加催生藥,幸好有打無痛,什麼感覺都沒有。

聽到闕醫師的聲音,說五公分了,但羊水未破,醫師進來將羊水戳破,

並說狀況很好,大概中午到一點就會生了。

 

 

睡了一下,十點二十分,

之前上網查過無痛分娩大概可撐兩小時,

擔心等一下藥效退了要補,但老公不在無法告知護理師

把握時間,問老公要不要下去買東西吃,順便買看護墊(剛才用掉好多片)

 

 

十點五十分,護理師說全開了!

要把無痛關掉

才能配合陣痛使力

心裡很害怕那個痛會不會無法忍,

也擔心老公還沒回來,萬一我進產房了怎麼辦?!

好險不久就看到老公身影了。

痛感隨著殘留在體內的麻醉藥慢慢減少而越來越強烈,

當下我的心裡有個感覺:沒想到天底下有這麼痛的痛!!!

護理師來教我用力:吸氣到肚子上、憋氣、像大號那樣。

但護理師說我都用錯力了……要我自己多練習。

還說有痛到想大號的便意時再叫他們。

我著急的哭了,跟老公說我明明就會用力,

因為我還拉了一條便便了……

老公看了,當下不知所措。

說要幫我換看護墊,但是我說我好痛也沒有辦法出力抬起屁股,

要他直接用衛生紙把便便捏走><

叫了護理師第一次,但護理師到了後感覺好像還不是很強烈,

於是護理師要我繼續感覺和練習。

 

 

十二點十五分,越來越痛,

護理師幫忙我檢查目前狀況,

痛到我無法忍受,還跟老公哭喊說:我真的好痛!

老公和身旁實習的小護士一直幫我加油。

護理師說寶寶的頭太圓了,所以比較難生。

用力的過程中,有幾次被奚落,

:妳這樣用力不對。

聽得我又著急又自責又無助。

很擔心我生不出來寶寶會壞掉!!

後來護理師似乎用手幫忙抓寶寶的頭,

我越來越能感覺那個地方,

於是拚了命的憋氣用力去擠!

這時已經沒有辦法去在意痛不痛了!

一心只想著要趕快把寶寶生出來。

 

 

終於十二點四十分,

護理師說:好了,婷婷,我們要進產房了。

聽到這句話時心裡簡直大放煙火!!

可以不用再沒有盡頭般的使勁使勁使勁!!

但是寶寶卡在洞口的感覺很不舒服。

一路上,很不舒服,於是呼吸急促又著急,

一直問:我現在要怎麼呼吸?

護理師叫我放輕鬆不要亂動,呼吸慢一點。

但是我好難受……

進到產房,要挪到手術台上,

護理師要我屁股挪過去,

我說我沒辦法,我沒力氣,也好痛。

她們說:妳可以的。

於是我咬緊牙挪過去。

闕醫師就位,說要幫我打會陰麻醉,

但我一心只想趕快生出來!這似乎已經不重要了。

助產師說,等一下陣痛來時,要吸氣到肚子憋十秒鐘,再配合她推。

第一次,我吸了氣根本無法往肚子裡去,氣一直漏。

我很慌張說我不會,旁邊小護士鼓勵我,叫我加油。

第二次,鼓起勇氣,但沒有成功,

不知道是第三次還是第四次,我沒氣了,

正覺得無助時,竟然有一種輕鬆的感覺!

寶寶出來了!

十二點五十分。

 


寶寶被抱到後面做清理,

我胡言亂語的一直跟小護士說話,

也很清楚感覺到闕醫師在縫我會陰的痛,

老公也在右側跟我對話,

但我只覺得下面好痛好痛。

 

 

不久,寶寶抱到我胸前,

不敢置信,這是我的寶寶,

我生了一個寶寶!

這就是過去九個多月一直在肚裡和我相依的小寶貝!!

 

 

被推到恢復室,

婆婆和公公已經在醫院了,

小護士陪在我身邊說些鼓勵的話,

還告訴我一些注意事項。

不久醫生來幫我確認惡露情形,

剛縫完會陰,醫生又會用手把惡露清乾淨

想到才剛解脫,現在又要來一個會痛的><

小護士叫我大口「哈哈哈」的呼吸減緩不適。

 

 

病房安排好了,

老公說,16:30要下去餵寶寶,

在那之前要練習排尿和下床,

我很擔心我的恢復狀況。

 

 

快四點了,但是傷口仍然好痛,全身也很疲憊,

老公問我要不要去餵寶寶,

想到寶寶很餓,不忍心,

決定鼓起勇氣試試看下床,再去上廁所。

幸好很順利的可以下床。

 

 

第一次上廁所很害怕,

因為有傷口,坐在馬桶上會痛,

而且下半身無法用力(也不敢用力)

只能用手一直擠膀胱,另一隻手撐在扶把上。

上完廁所老公要走去走廊盡頭把沖洗瓶裝溫水讓我沖洗會陰傷口,

還要幫我擦藥。

 

 

護理師來檢查,看我有沒有尿乾淨

我一心只想趕快下去餵寶寶,

護理師壓了我的膀胱,說我還沒有尿乾淨,要我再去排一次。

老公還得再去裝一次水,幫我擦一次藥……

護理師再檢查,還是覺得不合格,要我再去尿。

我說很難尿,護理師說,若在馬桶上不出來,可以坐到尿盆上,

於是要我去上第三次……很用力的一直壓膀胱,

因為浪費好多時間,還讓老公一直走去裝水、擦藥,有點自責。

護理師又來檢查,她似乎仍然不滿意,

但我硬說沒有尿感了,也許她看我也上了三次,也不強迫我。

可以去餵寶寶時已經超過時間,

很心急又走不快,老公趕快去借輪椅,

(真的會像企鵝走路!!因為腳有點開才不會太刺激傷口)

等電梯時又花了一些時間,

到嬰兒室時還要穿隔離衣和洗手,

已經五點多了,好心疼寶寶。

 

 

排隊確認父母身分證就可以領寶寶,

寶寶很聰明,馬上就會含乳,

看著她可愛的小臉蛋辛苦的一直吸吮,

一股莫明想哭的感覺湧上心頭(讓她等那麼久、餓那麼久)

又看到寶寶的頭上有一塊紅紅,

是生的時候造成的,很心疼,

頭左側有些不圓,更覺得心痛。

幸好這些都是短暫現象,

慢慢就會變好了。

 

 

 

後記

關於疼痛、沒有自信能堅強

有些媽媽看完可能會覺得很可怕,

更有些人會擔心自己不夠堅強,

不過相信我!
我也是在這天之前一直很擔心自己怕痛、脆弱,

無法順利生產,

甚至還打算要訪問其他生兩胎的同學做些心理建設!

但是還來不及訪問就馬上有產兆了!

不過不用擔心,生產當下妳真的會馬上變堅強

偉大的母性會讓妳勇敢面對。

 

關於拉梅茲生產呼吸法

很多媽媽想知道到底有沒有用,該不該學。

我的經驗是,要學,

雖然如果有打減痛分娩,用這個呼吸法的需求少很多,

可是在某些時刻護理師教妳怎麼呼吸時妳就有概念

不會讓妳自己納悶不知該怎麼辦,

也不會讓護理師覺得好難溝通,不知道該怎麼幫妳。

(畢竟要生的是自己不是護理師阿~~~~)

 

生產很痛,難以忘懷?

大概生完的前三天,

我都還能回想起當時的痛有多痛,

但是慢慢的就會忘了!

因為看到可愛的寶寶~~~

(還有其他生完要開始面對的難關......)

 

 

 

其他生產完的雜七雜八,

且等下次分享^^

預祝快到預產期的媽媽們順利生產~~~

 

 

延伸閱讀:

✽✽孕婦祕笈! 常見的疑難雜症,快來人救命啊!!! 牙膏味道不對想吐 / 肚子很脹狂放屁 / 舌頭苦,味覺喪失沒有食慾 / 喝白開水想吐不敢喝

✽✽孕婦祕笈! 即將生產,忐忑的心,待產包要裝什麼? 一個表格讓妳萬無一失!!

✽✽孕婦祕笈! 挑對月子中心妳必須知道的十個重點

 

arrow
arrow

    Queenie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