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9.07.27  (7).JPG

終於到這天了

謝謝妳來當我的寶貝~

 

 

 

這階段的寶寶

此時身長大約46公分~49公分

體重約2000克~3000克。

一般新生兒足月的定義是滿37週

且體重在2500克以上(不超過4000克)

只要是小於37週出生

或者體重低於2500克便算是早產

最新資訊指出,滿39~40週才是胎兒最好的出生週數。

(孕媽咪不要太緊張和執著,畢竟寶寶會自己選擇他/她想出生的時間)

相反的,體重4000公克以上稱為「巨嬰」,

若是自然產容易有產道裂傷或難產

(一般會在生之前討論是否剖腹)

如果孕媽咪有妊娠糖尿病又生下巨嬰,

寶寶發生低血糖及低血鈣的機會較高

所以後期要好好控制體重、注意飲食習慣。

生產時,寶寶並不是直接筆直的從產道出來

而是會順著骨盆的形狀

一邊旋轉身體、調整姿勢、一邊從產道出來!💕

 

 

關於媽媽的情形

寶寶進入骨盆後

對媽媽的胃及肺部造成壓迫的狀況就會減少些,

原本沒有食慾的孕媽咪會有些改善

但不行就此毫無克制唷~

許多孕媽咪的體重在最後一個月間會突然暴增好幾公斤

先前九個月的體重控管都功虧一簣!

由於即將進入足月的生產期間

為了之後的哺乳做準備

孕媽咪可以溫柔的按摩乳頭和乳暈,

柔軟的乳頭和乳暈可以讓寶寶出生後較好吸吮到母乳。

另外,大多數的孕媽咪會選擇施打減痛分娩(硬脊膜外腔麻醉,俗稱打無痛)

但是仍可以練習拉梅茲呼吸法

在生產時會比較容易了解護理師的指令

最後,由於隨時都可能生產

孕媽咪要注意宮縮是否有規律且伴隨疼痛

或者是否有落紅、破水等產兆

 

 

懷孕紀錄

36週~36週5天   109.07.10~07.15

假日時帶女鵝去看baby shark的見面會

由於停車位太難找、又擔心錯過時間

所以老公去停車、我自己帶大寶去舞台。

果然舞台周圍人滿為患

也沒有比較高的地方可以站著看

大家都是抱著或扛著小孩,

原想等老公來再抱大寶起來看

結果發現音樂快結束了!!!!

baby shark和碰碰狐疑似要下台了。

我趕緊牽大寶走到舞台邊邊

從側面可以稍微看到黃黃和粉紅的人偶

但是大寶太小還是看不太到,

情急之下我就把大寶抱起來指著舞台讓她看幾秒,

又趕快放下,

結果頓時我竟站不起來@@

幸好老天保佑!

我用蠻力站起來了。

然後指著人縫中黃黃和粉紅的人偶讓大寶再看幾眼,

然後人偶就離開了。

當下覺得有點難過

一直跟大寶說她如果有乖就會帶她看baby shark

沒想到沒看到什麼(或許根本都沒看清楚)。

不久老公打來和我們會合

我跟他說我們到的時候幾乎就走下台了……

正當不曉得需不需要安撫女鵝時

舞台上又播放音樂了!

baby shark二度上台

趕快叫老公把大寶扛起來讓她看個過癮。

109.07.11 台茂看碰碰狐 (6).JPG

回家一直很擔心今天突然猛烈抱大寶會不會動到胎氣

幸好二寶很乖

沒有什麼不舒服或不正常的狀況發生。

隔天就乖乖在家裡躺著休養。

PS 順利撐到結業式了!感謝老天~~

不用再早起上班,每天挺著硬肚子擔心了。

(由於大寶是37週+4天出生,一直很擔心這一胎會更提早。)

✽✽孕婦祕笈! 分享我生產的經驗 減少孕媽媽的恐懼 (林口長庚 闕河晏醫師)

 

36週6天   109.07.16

凌晨兩點半

突然覺得肚子開始隆起來成球狀

不久又放下

幾次下來感覺好像有點規律!

心中有點小不妙:

和第一胎的產兆宮縮很像。

唯一不一樣的是第一胎時的宮縮會有想要恩恩的感覺,

這次不會痛、也沒有便意。

拿手機起來計時

觀察了將近一小時

發現大部分間隔4~6分鐘會宮縮一次。

心想:該不會真的是這天了吧!

老公才睡沒多久

今天白天我也有事還要處理……

但是說真的

我又不是很確定這到底是宮縮還是胎動。

查了網路的資訊還是沒能有個底

於是我摸了肚皮的某處

想看看寶寶會不會跑過來,

神奇的事發生了

寶寶移動過來了

我總算確認這繃繃的感覺是胎動。(可能是寶寶拱起背)

接著幾次就更確認是寶寶在挪動身體

於是我就放鬆心情睡去。

晚上洗澡還跟寶寶喊話,

要她再多住幾週、成熟一點再出來。

 

37週  109.07.17

睡覺時寶寶一直往肋骨撞往恥骨方向頂

(頂天立地的姿態)

讓我的肋骨痛到不行

還有拉扯到圓韌帶和某某筋,

痛到無法睡……

只能播放放鬆的音樂然後在昏迷中睡著。

 

37週1天   109.07.18

早上被宮縮痛醒

和前兩天不同的是:

當時只有感覺肚子縮成一團

雖然有規律,但是不會痛。

現在卻是有越來越痛的感覺

從後背、腰間延伸到肋骨,

一陣一陣無法忍受的痠麻痛像海浪般襲來。

直覺就是今天了!

趕緊叫醒老公和大寶前往長庚

果然孕婦的感覺沒錯~~

順利誕下二公主💖

 

 

孕婦碎碎念

由於孕婦大人可能隨時會生產

爸爸要確認待產包是不是都準備齊全了

並且知道待產包放哪裡(可以直接放車上)。

有人說,

若把待產包拉鍊拉上或是蓋子蓋上

就等於向上天宣告你們準備好迎接寶寶了,

就會很快有產兆(聽說把待產包放車上也算......)。

如果近期爸爸會有出差等狀況

要先安排好其他可陪伴的家人

以免孕婦大人要進產房待產時沒有其他人陪同。

孕婦大人生產時會面臨許多不安和痛楚

爸爸一定要陪在旁邊溫柔耐心的呵護,

生產完

孕婦大人除了有傷口的疼痛和餵母奶的焦慮之外,

還有疲累不堪的身心

並不是卸貨之後就能回歸正常生活

爸爸頂多只有睡眠不足(及存款不足)要面對

所以爸爸們要無怨無悔的陪伴老婆度過

(從生產到做完月子的階段都需要有爸爸在旁邊陪伴和協助)

以我過來人來說

產後憂鬱通常在做完月子後會達到最高峰

因為身邊沒有專業的人可以幫忙照顧寶寶和自己,

當家裡只有產婦和新生兒兩人時

新手媽媽容易因為害怕無法好好照顧寶寶而恐慌、憂鬱,

爸爸一定要主動加入育兒的行列

不要等著老婆開口

也不要覺得照顧小孩是媽媽的事

自私的認為自己能回復以往的個人生活,

相反的

家裡的成員必須因為新生兒的誕生而調整生活習慣。😊

 

 

 

arrow
arrow

    Queenie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