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jpg

拜高齡所賜

這一胎來到鼎鼎大名的柯刺王診所報到~

 

 

 

在醫學上的定義

受孕年齡在34歲以上即為高齡孕婦

第一胎時因為還沒滿34歲

所以只有做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

就是在懷孕第11週~第13+6週

利用超音波測量胎兒頸部透明帶

還有對孕婦抽血

測量血清中PAPP-A和絨毛膜促性腺激素( free ß-hCG)的值

來估算唐氏症的風險(檢出率大約可達80~90%)。

由於我的檢查報告顯示寶寶有唐氏症的風險很低,

所以就只有做第一孕期的檢測。

若是第一孕期的檢查報告顯示風險很高

或者已經滿34歲

則會建議做第二孕期(第16週~第18週)的羊膜穿刺

 

 

原本安排在林口長庚給闕醫師做羊膜穿刺

但因為時中部長在武漢肺炎的記者會上脫口說了「林口」二字

讓大家臆測爆發院內感染的醫院就是林口長庚。

原先我不太在意

畢竟也沒有看到相關的報導證實這件事,便沒有想太多

但老公卻說這已經很明顯且大家都這樣認為

只有我一個人還在狀況外…….

加上羊膜穿刺屬於侵入性的檢驗

如果穿刺的器材受到感染那後果很可怕

更不用說如果有沾附到肺炎病毒。

所以我也被老公說服了

提前打電話去長庚取消

然後查了鼎鼎有名的柯刺王(柯滄銘)的就醫資訊。

聽好姊妹說幾週前她也是沒有來的及網路掛號

就改成現場抽號碼牌

她大約八點到,抽到44號,中午就輪到進診間穿刺了。

我也因為是臨時決定改來柯滄銘

所以也只能現場抽號碼牌,

於是老公向公司請了半天假開車載我來

附近有蠻多路邊停車格

01.jpg

一進診所

已經有好多人在裡面等了呢!

02.jpg

7:30就可以抽號碼牌了

03.jpg

我也是大約八點到,抽到20號。

心想號碼比好姊妹早

應該可以早一點結束回家繼續補眠。

04.jpg

過了半小時到了8:30

櫃台護理師開始發初診單讓大家填寫

寫完要依照剛剛抽的號碼順序到櫃台掛號

(叫號燈號有兩個,要看清楚)

05.jpg

等待掛號的空檔關心一下自費項目的價格

因為我有想加做的項目

而且一律只收現金(若帶不夠錢可以到旁邊便利商店領)

06.jpg

因為在教育現場看過許多特殊生

小孩和家庭都很辛苦

加上自己也高齡了

所以決定加做羊水晶片$18000

(既然已經做羊膜穿刺了,只要多抽一管羊水就可以了)

07羊水晶片 (1).jpg

 

08羊水晶片 (2).jpg

 

09 羊水晶片 (3).jpg

 

還有我很在意的「X染色體脆折症」(Fragile X Syndrome)$3000

是最常見造成遺傳性智能遲緩的疾病。

雖然我們家沒有家族遺傳的風險

但是就是會擔心那個「意外」呀!!!

(孕期不要讓自己亂擔心,花錢買個保險!)

10X脆折症 (1).jpg

 

11 X脆折症 (2).jpg

 

12 X脆折症 (3).jpg

今天的付費明細,總共繳了$24000。

單就羊膜穿刺的部分是8000元

(技術費2650+染色體核型分析5000+掛號費100+診察費250=8000)

因為符合高齡產婦年紀,政府有補助5000元,只要直接負擔3000元

13.jpg

等待看診的同時可以享用咖啡或飲品

14.jpg

泡了一杯奶茶來撫慰早起的心靈

15.jpg

結果輪到我掛號時

被告知今天有比較多雙胞胎和回診看報告的人

所以輪到我時會到下午診(改成下午第一個)

16.jpg

但是要我們在台北晃那麼久等到下午實在有些困擾

於是我跟櫃台護理師說我先回家休息,大約四、五點再來。

(老公也改成請全天假......)

接著就和老公回林口買了麥當勞的早餐

發現有新產品:大方烤土司(火腿薯餅烤土司)

真是驚為天人!

因為我很喜歡吃吐司邊

這份餐點又厚又硬的吐司越嚼越香、裡頭的薯餅和醬料濕潤調和

真是美味!

吃飽後就是躺著看電視耍廢、補個眠,下午再出發去台北。

 

 

很幸運的時間抓得剛剛好

進了診間會看到一張大辦公桌

有位比較資深的護理師坐在那向我們講解。

大致就是確認今天做的檢查項目

還有檢查內容及報告何時出爐、怎麼給報告。

17.jpg

接著到超音波室

有位女醫生用超音波確認寶寶週數及性別

再簡單檢查一下寶寶的心臟、心跳、頭圍等。

最後就是到進行穿刺的診間

我躺在床上、露出肚子、雙手擺頭上

老公則站在旁邊幫我錄影。

下針的時候有點微痛,像打針一樣

但比抽血不痛且一瞬間而已,可以接受。

抽羊水的時候有一些痠痠的感覺,不算難受

但會有一點點緊張,就盡量放輕鬆。

因為我加做羊水晶片檢查,總共要抽兩管。

過程中醫師和護理師會說明抽羊水的過程,

也會隨時講進度,減少孕婦的緊張

比方:「要下針了。」、「已經抽一半,快好了。」

來看看整個穿刺的過程吧!

抽完醫師有離開一下下

剩一個護理師幫我清除肚子上的碘酒

並說衣服慢慢穿、鞋子坐在椅子上穿。

接著交代不用特別調整什麼

就像一般的生活作息和習慣就好

也可以正常洗澡,肚子上的小傷口也無須擦藥或貼OK繃

在外面坐著休息五分鐘、沒有異樣就能回家了。

然後柯醫師又進來看一下

等我穿好鞋,再跟柯醫師還有護理師道謝才離開。

今天的經驗,覺得自己放鬆心情,信任醫護人員,他們也會比較放鬆,

整個羊穿過程會較順利、氣氛也會比較正面。

 

 

離開診間,我在外面坐著休息時

感覺肚子好空、很像肚子餓過頭那種微微不舒服的感受

再坐著休息一下下就好了。

(網路有人分享抽完羊水可能會有分泌物,可以先墊棉棉以求安心。)

(官網有提醒肚子會擦拭碘酒消毒,建議穿著深色上衣及深色長褲,還有不建議穿連身裙)

 

 

回家感覺肚子有胎動的動靜,且比以往頻繁

躺著起身時、或坐著要起身時會有微微痠痠的

但大致上沒有特別不舒服。

躺著耍廢時順便爬文看大家的經驗(給其他醫師做的)

有人被告知要躺一天、也有三天的,

有人被告知當天和往後幾天不行提重物,

也有醫師有開安胎藥並說要按時服用的;

還有人被叮囑疼痛和痠感大概會持續兩天、連後背也會痠,

如果有發燒或是畏寒跡象一定要立即回醫院掛急診處理。

看了這麼多嚴謹的醫囑,

我心想:怎麼醫師和護理師沒有這樣說,反而還說按照一般作息就好?

睡前覺得腰兩側和下後背偶爾有微微痠感,但不會困擾。

 

 

接下來幾天身體都很穩定,沒有不舒服的狀況

我也維持平常作息,並無特別調整。

難不成,這就是柯刺王的功力嗎?又快又安全。

(再次膜拜一下柯刺王)

 

 

接著就是等待報告出爐啦!

很多孕媽咪分享等待的過程很緊張、很折磨

甚至寢不安席,食不甘味。

我倒是很豁達

想說萬一胎兒真的有什麼很不好的狀況

就下回再生回來吧!

(看過許多辛苦的家庭和曾有過胚胎萎縮經驗做了人流)

 

 

經過10天,來了第一則好消息:羊水晶片染色體檢查正常!

乍看訊息內容時很容易忽視「未發現」的「未」

(我承認一開始只看到「微小缺失」、「異常」、還有「!」)

(自己嚇自己)

然後再過四天收到第二則好消息:羊膜穿刺結果正常

18.PNG

 

也陸續收到紙本報告

「羊膜穿刺」的染色體檢驗

19 羊膜穿刺報告.JPG

 

「羊水基因晶片」的分析報告

(有很多張詳細的DNA圖片,我只拍幾張做代表)

20 基因晶片(羊水晶片)報告 好多頁.JPG

 

最後是「X染色體脆折症」(Fragile X)報告

21 X脆折症報告.JPG

很高興一切正常~

繼續快樂的養胎吧!

 

 

 

最後附上一些資訊給孕媽咪們!

柯滄銘婦產科診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10號

捷運板南線(藍線)善導寺站3號(有電梯)或2號出口

電話:(02)3393-3939

傳真:(02)3393-1077

門診時間:上午9:00~11:30,下午2:00~5:30

 (週二、週四上午休診)  (週日及國定假日全日休診)

官網按我

掛號須知按我

不開放電話預約,請以網路掛號預約,若預約額滿請現場掛號。

 

---------------------------------------------------------------------------------

為了一些比較謹慎的孕媽咪,我把關於羊膜穿刺的注意事項附在下面。

做完羊膜穿刺後的24小時內請避免以下活動:

(1) 從事劇烈活動、運動

(2) 買可樂(MAKE LOVE)

(3) 搬太重的東西

(4) 旅行或長時間走動

隨時注意是否有以下症狀:

(1) 水狀液體物從陰道流出

(2) 一星期內出現發燒或發冷

(3) 持續的腹部抽痛

(4) 陰道流血

(5) 肚子疼痛或敏感

 

 

arrow
arrow

    Queenie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