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口罩.JPG

生活周遭時時刻刻的味道一直引誘著我孕吐

戴上口罩可以改善對氣味的不適,

不過孕婦的尿真是臭到不行

忍不住開吐了......(哭)

 

 

 

這階段的寶寶

做超音波時可以看到寶寶可愛的手腳

外型大約是兩頭身,

這時期測量寶寶的頭臀長度(CRL)更能確定懷孕週數

八週的CRL約為1~2公分;

此時若是確認心跳後大多能順利領到媽媽手冊

 

 

關於媽媽的情形

害喜達到最高峰

很多人從早到晚想吐而無法進食,

這個時期寶寶會自帶便當

所以媽媽能吃的時候就吃一點

不要有進食的壓力

如果嚴重到連水都無法喝的時候怕有脫水的危險

就要去給醫生瞧瞧;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姙娠劇吐症」

症狀是一天吐好幾次、水也喝不下、體重掉很多

這種情形對媽媽的健康影響很大

一定要趕快就醫

以免狀況危急時為了保住母體而必須中止懷孕。

此時媽媽的身形也開始有明顯轉變

為了產後的泌乳乳腺會開始發達而讓胸部變大

要準備較大的內衣

(我不會買太貴的,因為不曉得退奶後還穿不穿的到......)

肚子也會有鼓起來的樣子

雖然還不用穿到孕婦裝

但是不要穿太貼身的衣服

以免包太緊讓害喜狀況嚴重。

雖然這個階段流產的機率降低很多

但是媽媽仍然要避免久站、肚子不要著涼、避免拿高處的物品、穿低跟鞋預防跌倒等。

 

 

懷孕紀錄

8週  108.12.23

食物的味道都會很快變成苦味,

不管吃下的是酸、甜、辣味都一樣!

而且味道越濃的,後續變成的苦味越強,

連飯後剔牙的尋常動作都覺得很噁心、很痛苦。

對任何味道都很不舒服:

家人吃飯的飯菜味、洗完澡留在身上的氣味、環境的味道,

非常敏感和排斥,要一直戴著口罩

想起第一次懷孕時爬文了解害喜的過程,

當時有人分享:

會有那麼一天,

早晨醒來,

突然覺得空氣特別清新,口腔內的氣味也非常清爽,

所有身體的不適都煙消雲散,

進入了最舒服的懷孕中期。

我也記得第一胎的確有經歷那神奇的一天,

我期待著,那天趕快來。(淚奔)

 

8週1天  108.12.24

之前看過許多人分享減少孕兔的祕訣,

首推「忍住」!

我也擔心有了第一次後就會開啟那個開關了,

所以最近一直強忍著孕兔的感覺

結果今天洗澡前那股感覺非常強烈,

忍都忍不住,就這麼開啟了!

其實是因為我洗澡前都會先尿尿,

孕婦的尿不曉得為何特別臭、有股很奇怪的怪味,

於是坐在馬桶上尿尿的我被自己的尿味給薰到

一個不對勁的念頭閃過,

趕緊起身沖馬桶、火速掀開馬桶蓋,

接著就……劈哩啪啦......自然而然就洩洪了,

完全不用催、完全無法忍。

只有懷孕的媽媽才能了解這種忍不住且邊兔邊噴鼻涕、眼淚的痛楚……嗚嗚嗚

(噴眼淚的當下順勢為自己哭了一下)

(雖然我能自然懷孕是很幸運,但是害喜真的好苦啊~~~~~)

 

8週2天~8週3天  108.12.25~108.12.26

每天傍晚下班回家都會兔一次

雖然當下又酸又苦的味道常讓我不舒服到全身顫抖

但是是晚餐前空腹狀態

所以只有兔一些水或是把脹氣強迫推出來

因此兔完反而較舒服、較能吃下晚餐。

不過吃完又開始肚脹、等著打嗝或放屁減緩不適

然後直到洗澡前看到馬桶就又兔一次……

吃過的食物、喝過的飲料,

基本上隔天想到就會完全反胃

所以能吃的東西越來越少。(唉)

 

8週4天  108.12.27

今天從上午開始舌頭就苦到不行

幾乎整天都很反胃

接近無法忍受的地步。

以往為了不要反胃

下午點心都是準備較沒營養的甜麵包或餅乾(乾乾的食物比較安全)

但是擔心這樣會胖太快

於是開始特別準備水果代替;

今天帶了補血的櫻桃

酸甜多汁,吃的時候非常爽快

怎知吃完沒多久喉嚨苦味又出現了

口腔內充斥著一股怪怪的苦澀果皮味

接著全身很難受

強烈的噁心感湧上

第一次還沒下班我就覺得我即將要兔了!

於是使盡全力憋著

好不容易下班了

馬上飆車衝回家裡

一腳跨進廁所時突然有兩難:我想兔又想拉肚子!

到底要先做哪一樣?

就在零點幾秒的瞬間頭腦迅速分析:

若是先站著兔,萬一同時間忍不住拉在褲子裡,褲子丟了就算,但地板上的米田共怎麼處理?

於是我趕緊脫了褲子先坐在馬桶上解決腹痛問題。

(抉擇重點:萬一忍不住想兔,還可以抓臉盆來接,就算不幸來不及兔在地板上,用水沖沖洗洗還是比米田共好清)

幸好佛祖保佑

我忍到上完廁所且沖了兩次馬桶(想把不好的氣味多趕走一些)

然後轉身面向馬桶

朝它行注目禮兩秒

又一番的淅瀝嘩啦。

這次兔得蠻慘烈的

無法停止的連嘔好幾次

馬桶裡出現酒紅色的液體和果肉。(昂貴的櫻桃啊~)

雖然上吐下瀉的過程心理壓力蠻大的(很怕吐)

畢竟除了害喜以外我幾乎沒有吐的經驗

但是經過這一輪,我竟然沒有脹氣的感覺了!(氣都被嘔出來了)

灑花!意料外的禮物~~~

(但是櫻桃已經從我的食物清單中剔除了)

 

8週5天  108.12.28

(終於等到了闕醫師的門診,這可是我提前三週網路掛號才有掛進的)

早上起床有一股非常特別的輕鬆感,好像沒有懷孕一樣。

我心裡竊喜:該不會終結害喜的那個好日子來了!我要出運了!

但突然又心裡一涼,該不會真的沒有懷孕了……

畢竟昨天吃了櫻桃上吐下瀉,

還看到網路上寫孕婦食物中毒之類的……(曾經有過小產的陰影)

後來我想著,

就看我和這孩子的緣分吧!有就是福氣、沒有就是再接再厲。

到了醫院因為要等很久

便和腦公和女鵝先去對面買東西吃

胃口出奇的好

等門診的時候又手癢爬了文

看看有沒有孕婦是沒有經歷過孕吐的(或是害喜期間很短的)

的確有如此幸運的人

於是我把自己歸類成這樣的人。(樂觀的射手)

好不容易等到進了診間、躺上床,

闕醫師馬上照超音波邊說:

這是頭、這是腳,長度確實是八週多,然後胎心音(碰碰碰碰……),OK!

天啊!完全沒有讓我向醫生表示擔心的時間,闕醫師馬上宣布了這麼棒的消息!

我的孩子安全的在肚子裡

而且還順利聽到心跳了!!!!!

跟闕醫師大概說了這幾週的狀況,也拿了葉酸、黃體素、B6,

闕醫師說因為我滿34歲,所以這胎要做羊膜穿刺(該來的還是得來呀~)

我笑說因為我高齡了,

闕醫師說,目前35歲的孕婦大約佔一半,以現在的醫學來看,他認為40歲才算高齡,大約占兩成的比例。

(不知是否因為我特別高興,所以感覺今天闕醫師心情也很不錯)

看完診也去抽血檢驗,檢查項目有:德國麻疹、B型肝炎、愛滋HIV、梅毒RPR 、血液常規(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等

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我領到媽媽手冊了。💗

08-8 媽媽手冊.JPG

(上一胎拿到的版本有很多紙本資訊,這次的薄很多,裡面大多是QRcode讓你自己上網看資料)

 

8週6天  108.12.29

昨天想著,我真是幸運的那群,吐不到一週就好了。

果然囂張沒有落魄的久!

今天全身又病懨懨的,然後想吐的感覺又回來了……

 

 

孕婦碎碎念

這個階段媽媽受害喜荼毒的情形仍然會持續

(哪時候會結束?沒人知道)

(相信我,媽媽們比爸爸更想快點終止這可怕的不舒服)

另外,荷爾蒙不僅影響孕婦大人的飲食和心情

體力也會大幅降低

只要稍微動一下就會覺得身體很重、很想躺著休息

所以爸爸們要主動撿事情來做

平時如果會煮三餐的媽媽

現在絕對會對炒菜油煙很反胃

加上自己也沒有胃口

所以爸爸絕對不要再要求(期望)孕婦能像之前那樣煮飯

爸爸自己買外食或叫外賣也是很可以的!

(滿街food panda,要吃什麼自己挑)

(爸爸要知道:能吃就是福阿!!!!!!)

面對孕婦大人吃不下的狀況

爸爸千萬不要勉強

甚至指責不吃會影響胎兒(大忌!)

這樣會讓媽媽壓力很大(保證瞬間崩潰)

畢竟媽媽對胎兒的健康在意程度不亞於爸爸。

(媽媽也很想有食慾正常吃東西呀~~~~)

 

 

 

 

arrow
arrow

    Queenie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