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班上有許多貧困的家庭

絕大部分都是來自於原住民

每個都是單薪家庭 而工作的薪資不高也不穩定

常常拖了許多費用繳不出來

更無法理解的是 這些家庭都至少生了三個小孩

有人會說

小孩是無辜的

因此我也不會把這些無法順利收齊款項的怨氣出在他們身上





這樣的家庭所養育出來的孩子學習能力都比不上其他人

(我班上的情況是如此)

而雙親本身知識水準不高 某些態度不積極 

使得可憐的孩子更沒有學習刺激和資源

學習成就便是加倍遠遠的落後

我總是用盡力量協助

不論是利用下課時間或午休或下午托育班的空檔進行一對一的教學

或是主動填報可以申請補助的任何機會

以及提報學校提供的攜手激勵班和補救教學

想盡辦法找盡資源想讓這些弱勢的孩子能免於成為下一代的弱勢族群

然而讓我最為無力的

便是從這些孩子身上我看不到他自身的求學慾望





我最痛恨一個人沒有上進心

尤其是這些僅能仰賴自己的努力才能擺脫貧窮的孩子





面對這樣態度消極的小孩

我常常想

是要自己替他們代墊不曉得是否收的回來的各項費用

還是就這樣一直拖延他們自己欠學校的款項

使得行政人員也無法盡快處理好帳冊





原來不僅是遲遲繳不出費用的家長發愁

連教學的老師也很煩悶





其實

如果那小孩夠貼心夠懂事的話

我根本不會在意她能不能把代墊費還完

因為我是個願意幫忙學生繳學費的老師

只要他肯努力讀書求上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ie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